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系統易用性量表 System Usability Scale (SUS)

系統易用性量表 System Usability Scale (SUS)

它只有十個題目,如下。

我會願意經常使用這個系統
我覺得這個系統過於複雜
我認為這個系統容易使用
我想我會需要技術人員的協助,才能使用這個系統
我覺得這個系統的各種功能彼此整合的很好
我認為這個系統內有太多的不一致
我可以預見大多數的人都能很快學會使用這個系統
我覺得這個系統使用起來非常困難
我很有自信能夠使用這個系統
我需要先學習很多知識,才能開始使用這個系統

使用者針對產品整體的易用性,對每個題目的敘述, 在「非常不同意」到「非常同意」的五個等級中,勾選表示認同的的程度。

使用時機

請使用者填寫系統易用性量表的時間點,是在使用者在完成所有測試任務後。在填寫量表前不應對測試的產品進行任何討論,若有討論的必要,可以安排在完成量表之後。


計分方法

系統易用性量表經計分後會得到一個分數。這個分數代表了使用者對系統易用性的綜合評量,可以用來作為不同系統之間易用性的比較。然而,每一題的個別分數是不具意義的,不應被拿來比較或作為其他用途。

先取得各題的原始分數。每一題使用者勾選的等級即為這題的原始分數。原始分數是一個1到5之間的數字。

再計算各題的應得分數。先將量表的題目分為兩組。第一組為第1,3,5,7,9題。將各題的原始分數減去1,便可得到這題的應得分數。

第二組為第2,4,6,8,10題。用5減去各題的原始分數便可得到這題的應得分數。應得分數是一個0到4之間的數字。

最後計算總分。接著將各題的應得分數相加,再乘上2.5便可得到總分。 總分是一個0到100之間的數字。

以下圖為範例,系統易用量表總分為 (4+3+2+4+3+0+2+3+3+1)*2.5 = 62.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ogle 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