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

成功是種迷思?

成功迷思1:正向思考的力量,能推動你成功??

這個迷思是說,為了成功,首先要相信自己

一定能成功。只是,當你向成功人士請益時,

你會發現他們在抱持成功信念的同時,

也存在著負面思考。而心中的這股暗流,

會驅使他們展望、留意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障礙

幫助他們為各種妨礙前進狀況做好準備!

結果反而促使他們不會撞上太多預料之外的阻礙。

美國萊斯大學(Rice University)企管研究所教授周京(Zing Zhou)

研究發現,職場上的負面態度,很可能是改善和進步的有效催化劑。

她建議,經理人在將負面思考視為務必要剷除的厭惡特質時,宜三思

而後行,因為「對維持現狀、對事情當下情況的不滿足,會促使人們

發展出想法,找到創意的解決之道。」

換言之,負面思考者的表現反而會優於樂觀主義者,因為他們會預期

問題、趨勢、動盪,事先做好計畫以超越這些波動。他們的前進動力

不是自我保證(反覆告訴自己「我做得到、我做得到、我一定能做到」)

而是需要一點自我保險(「我能做到,因為A、B和C狀況不會再妨礙我」)。


成功迷思2:要超越競爭對手,就要給得更多、更好、更先進、更強化??

這句話的核心概念是,最好的產品一定會贏。不過經驗說的卻是另一

回事:只要符合需要,人們很可能會選擇普通的產品,而非好的那個。

麥當勞賣出全世界最多的漢堡,但他們的漢堡是全世界最棒的嗎?

答案是很普通。不過,麥當勞漢堡銷售第一的地位,數十年來不曾

被動搖。普通漢堡之所以會贏,是因為麥當勞滿足了兩大需求:快速、

食物。麥當勞很方便、熟悉、到處都有,所以打敗更好的漢堡業者,贏得生意。

事實上,第二或第三好的產品成為暢銷第一名的情形還滿常見的,

因為人們多半會選擇讓自己最安心的產品,很少會去尋找或選擇

最好的那一個。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觀念或想法上。最優秀的想法

可能無法成形,因為難以理解,而普通的想法常常會出頭,因為簡單

明瞭,人人都能接受。


成功迷思3:天分是成功的基石嗎?

這個說法隱含的意思是,最聰明的人註定會登峰造極。

然而,聰明並不是成功的同義詞。許多人會很驚訝地發現,

成功最大的決定因素是「清楚度」、而非智力。

人都只會和夠清楚的人打交道,他們會為清楚的想法背書。如果有人能

清楚地溝通,而多數聽眾都能理解,那麼他便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,

即使他所傳達的意見未必最有價值。

觀察成功的領導人會發現,通常他們都不是特別聰明,而他們也都敏銳

地察覺到這一點,所以會用心傾聽,蒐集許多資料,獲得寶貴的資訊。

所以,如果你覺得你的老闆很蠢,請記住,他已經聰明到足以當你的老闆。

重點是:別讓你的聰明阻礙你說出道理。如果沒人聽懂你在說什麼,

那麼你的聰明才智,一點都不重要。如果沒人能領會你足智多謀的點子,

那這點子完全無用。即使你不認為自己聰明,也可以比你那超級聰明的

對手更有影響力。

記住,要盡量使自己的論點更清楚易懂,你可能就比天才更聰明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ogle 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