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增進記憶力的方法

一、  你要知道的事
當 你看到要學習的內容時,就像有一堆貨物要送進工廠裡,如果只是把東西隨便往倉庫一倒便不理它,那東西可能會壞掉、爛掉或者不見,當你想要用它時,很可能根 本找不到。因此,最好的方法是把東西找地方分類好,列個表,再依分類放到適合的地方,以後便很容易找,也很容易利用這些東西生產更好的產品。
任 何學習材料,一定要先懂它,如果是重要的內容,更要記住它,所以你要知道我們學東西時,大腦有兩個倉庫:短期記憶倉庫和長期記憶倉庫。你讀書或題目時,那 些字或數字會先送到短期記憶倉庫,你的頭腦如果能把這些內容先分清楚那些重要,那些不重要;那些要記住,那些可以不理它,那麼你便可以比較輕鬆的把重要 的、該記的內容學習來。如果你的大腦不理那些送到短期記憶倉庫的學習內容,讓他們就像垃圾一樣亂放,那這些內容一下子就會全部忘光,你根本不可能學會,也 不可能背好,所以你一定要先學會怎麼整理、記住短期記憶倉庫的內容,再把重要的東西牢牢記住,送到長期記憶倉庫,仔細的分類保管好。
二、加強短期記憶的策略:
1.      先從專心開始:全神貫注將資料聽清楚、看明白,否則轉眼即忘。
2.      感官記憶:運用視覺、聽覺、味覺、嗅覺、觸覺加上想像力等不同的感官與方法,來刺激頭腦,讓短期記憶的東西可以比較輕鬆變長期記憶。
3.      分組記憶:短期記憶時,一般人通常一次大約可以記七個字或數字,如電話話碼,如果需要記憶很大的數字或很多資料,便需要先將內容分成幾組來背,如記手機號碼或住址。
4.      聯想記憶:這次的內容和已知的記憶有什麼相同或不同,例如記人的長相。
三、加強長期記憶策略:
1.      隨時複習:重要的資料,記憶後為了避免遺忘,需隨時複習
2.      有 計畫練習:重要的學習內容,雖然暫時記住了,但是不練習就會很快忘記,需要不斷練習,例如背九九乘法。練習又分集中練習和分散練習,集中練習適合比較少, 一定要短時間記好的材料,如今天教的語詞,明天馬上要聽寫;分散練習適合比較多的內容且需要長期學習的,例如背英文或學鋼琴。
3.      畫重點:有些只要畫線,有些需再加上括號或記號。
4.      做摘要:在每頁上面或旁邊空白部分,做重點摘要可以加強印象,並方便複習。
5.      做筆記:修列式或圖表式,要寫完整的句子。
6.      問答法:自問自答或你問我答皆可。自問自答除了用在複習,也可用在預習,學習新教材時,可透過預測內容,來加深印象。你問我答,找同學或家人幫忙問問題,或者和同學輪流出題,輪流回答。
7.      學習並熟悉記憶策略:例如
(1)   圖像法:把要記的東西想成一幅圖,適合背詩或地圖位置。
(2)   諧音法:使用諧音來協助記憶。如cheese(氣死)。
(3)   歌曲法:把要背的內容變成一首歌,多唱幾遍。
(4)   鎖鏈法:把要記的每個東西,一個接一個,靠想像組合成一篇故事。
(5)   字頭法:把每句的第一個字串起來編成一句。
(6)   位置法:運用人體或熟悉的空間位置,將所要記的資料做目相關聯想。
四、記憶策略練習
(一)圖像法:請把下面這首詩,想成一幅圖,畫在右邊的框框內。
秋夕  杜牧
銀燭秋光冷畫屏,
輕羅小扇撲流螢。
天階夜色涼如水,
坐看牽牛織女星


(二)字頭法加諧音法:把「秋夕」的字頭組成一句,再想像一下,可以利用諧音唸成什麼有趣的句子。
(三)歌曲法:跟老師唱「秋夕」。
(四)鎖鏈法:分組四年五班到四年八班老師和教練的名字編成一個故事,並牢牢把的記起來。 
(五)位置法
位置法是先在自己的腦海中準備後一些最熟悉的位置,如身體部位、教室位置或家中的房間。然後把需要記憶的資料,透過想像把它們按順序放在適當的位置上。請利甪位置法記住下面十個東西:
1
2
3
4
5
6
7
8
9
10
 麻雀
 蘋果
 故事書
水果刀
 烏龜
 大海
 放大鏡
 鉛筆
棒球
記憶時注意下列重點:(1) 要靠想像力,把東西放到位置上時,順便想像成圖案,並把它編成故事。越誇張越好。越好笑越好。(2)將抽象東西具體化,如描述愛情,可以使用一個大愛心。(3)可以一邊畫下來幫助記憶,時間夠的話,也可以加上色彩可使圖案更豐富。
再試一下,把台灣各縣市名稱記下來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ogle 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