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增進記憶力的方法

在此專家提供了八個增進記憶力的方法:

一、以押韻的詞句或簡化的字幫忙記憶。

二、要有條理的記憶。
據紐約聖勞倫斯大學心理學家席爾曼指出,能夠集中注意力在細節的人,不會有記憶上的問題。

三、利用便條幫忙記憶。
如果你有事情待辦,譬如要「買一支口紅」,請預先在錢包貼上寫著「買一支口紅」的便條,這樣就不會忘記。

四、運用聯想力。
如果你早上常常忘記吃綜合維化命,就得運用一點聯想力,將吃綜合維他命和另一件容易記得的事連在一起。

五、大聲朗誦想記住的事,以強化記憶。

六、將記憶的內容視覺化。
當你學習新的事物時,不妨抱著拍電影的手法,將過程一幕一幕攝入腦海。

七、多做運動,提升記憶力。
多運動會使腦部的血液和氧氣更充足,腦的作用也因而更靈敏。

八、運用全方位的方法記憶。
當你學習新事物時,不能只靠聽覺或視覺,同時也應該運用嗅覺、觸覺等全方位的感受,這樣做對於所學習的新事物一定記得更牢。

增強記憶力的茶飲

胡麻、桑椹、紅棗等藥材可增強記憶力。

增強記憶力就是增強腦力,從古至今,博學強記一直是人類追求的目標之一。在唐朝有一位名醫叫孫思邈的名醫,寫了一本《備急千金藥方》的中醫書籍,書中有許 多關於治療健忘、提高記憶力方面的方子,介紹多種他親身實驗過的藥方。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師吳明珠表示,在中藥材裡有許多增強記憶力的藥方,但每個人的 體質不同,所以使用的藥方也不同。

吳明珠說,在中藥材裡,增強記憶力有效而常用的藥材有;遠志、酸棗仁、柏子仁、菖蒲、龍骨、牡礪、茯 苓等。而增強、提高記憶力的食物有枸杞子、松子、胡桃、百合根、龍眼肉、大棗、桑椹、胡麻、蓮子、玫瑰花、豬心、羊心等。民眾可以到中藥材店請老闆搭配煮 來當茶飲喝,以下兩帖茶飲提供民眾參考。

醒腦茶
材料:麥冬15克、五味子、枸杞子各10克。
做法:將上藥洗淨之後,放入杯中,沖入沸水,燜泡30分鐘後,代茶飲用。

抗疲茶
材料:黨參25克、麥冬10克、北五味子6克、大棗50克、冰糖適量。
做法:將大棗洗淨,與黨參、麥冬、北五味子同放入砂鍋中,加水5碗煎煮至剩4碗後,加入冰糖攪拌溶化即可。



想要增加腦力或是記憶力有很多方法,除了吃食療、食補外,也可以透過針灸的方式刺激相關穴位。吳明珠表示,每到考季,不少家長為了讓小孩提神醒腦,考出好成績,會請醫師在小孩腦部扎針,以刺激腦部穴位,增強記憶力。民眾平日也可以多按壓以下幾種穴位,也具有醒腦的功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oogle ad